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星星的孩子

這次的課程,
與前兩堂不太一樣,
不是放紀錄片給我們看,
而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電影。
    
內容是講述一位有自閉整的女孩-恬普,
利用自己自閉症優點去感受牛隻的心情,
改善農場屠宰場等對牲畜更好的設施照顧,
前兩堂都是屬於震撼教育,
這次我覺得比較偏向是激勵人心的,
看完之後真的是感觸非常深刻,
在以前醫學比較沒那麼發達的時代,
自閉症被歧視的情況比現在嚴重好幾百倍。
因為恬普四歲錢都沒說話,
所以當他母親帶她去看醫生,
並得知是自閉症之後,
一定非常難受,
更別說她是哈佛高學歷了,
心靈的沉痛更是雪上加霜,
但是他媽媽卻是那麼的堅強,
不但拒絕送去療養院,
反而更一肩扛起照顧恬普的責任。
    
而這過程絕對是毫不順遂的,
一般人對於同儕的相處有時都不是那麼融洽了,
更別說得到自閉症的恬普,
必定是遭受到許許多多的嘲諷,
在恬普的一生中成為一道無法撫平的傷口......

我認為,
恬普其實比一般人還要更勇敢更懂得自己,
只是他不懂其他人在想些什麼,
就像她跟她阿姨說過,
不懂為什麼那些女孩看到男生就要裝白癡
為啥要追星......為啥不做自己之類的想法,
由於缺乏社交能力,
恬普經常被同儕排擠,
但是所幸恬普一生中遇到許多貴人。
    
電影中我印象很深刻的地方是她自製擠壓器那段,
她用來控制自己的不安和緊張情緒----
擠壓器是主角在觀察牛並且自身感受之後,
在牛身上感受到極度的自在感,
雖然學校沒收了他的擠壓器,
但是主角反而找人做實驗,
靠著她那無比毅力的堅持,
研究了大量的數據還有文獻資料,
終於說服學校還她擠壓器。
    
主角雖然異於常人,
天生得到自閉症,
但她卻擁有所有人都沒有的能力,
她能夠體會動物的感覺,
還有異於常人的超強大圖片記憶力,
我覺得,
這就是說明了天生我材必有用,
所謂的專家,
並不是十項全能,
而是專精在自己的興趣與強項上。
同樣的,
恬普利用自己的自閉症,
以及圖片記憶,
充分發揮自己的長處和興趣,
最終成為這塊領域的專家,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質與個性,
我相信只要挖掘自己的優點並加以強化和持之以恆,
總有一日必會海闊天空,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許多人在大學生涯甚至一生中,
都在摸索自己該走什麼路,
當你一路懵懵懂懂,
終於找到自己的時候,
驀然回首,
人卻已白髮蒼蒼。
所以我真的很羨慕恬普,
清楚的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未來有什麼計畫,
而我雖然目前覺得太陽能電池或許是我的興趣,
卻不是十分的有信心這真的是我的路。
但是我爸爸跟我說了一段話,
我想我一定永生難忘:
"聽不如說,說不如做,每天煩惱問題,卻不真正動手去做,那結果永遠也不會知道這條路到底適不適合你。這麼多條路可以選,找出一個目前你認為最有可能喜歡的路,拋開一切煩惱熬不猶豫去做就對了!當你做著做著,你就會知道你究竟適不適合了,如此下去,總會找到的。"
我爸爸的這段話,
深深的震撼我,
直到永遠,
做,就對了!
    
也希望大家能夠有機會看看這部電影,
並且拋開以前自己的錯誤觀念,
千萬不要去歧視或者排擠自閉症的人,
他們跟我們沒有什麼不一樣,
只是思考的方式很特別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