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心得分享: 104/4/9 (四) 一顆蛋改變世界 飲食 行動 與未來

這次演講的性質跟之前的稍為比較不同,
是在講有關雞蛋的事情,
並且以家禽類的關懷角度來演講。

聽完這次演講,
我發現原來養雞的方式有這麼多種,
而其中台灣大部分都是格子龍,
這是四種養法裡面最對雞種不好的,
雞喜歡站在高處,
需要抓東西,
而在A4大小的格子籠裡,
即是完全無法做這些事情的,
對於格子龍的雞來說,
就像是監獄一樣﹑,
當然養出來的雞蛋品質可能也相對地不好。

演講者提到了許多飼養的不好行為,
當有重病的時候就進行大量撲殺,
還有因為生病就不給雞喝水之類的;
為了避免互相之間打架,
就把雞喙修剪,
導致有時雞甚至連食物都難以進食;
還有不給食物吃,
以讓雞種提升下蛋的速度,
對於格子龍,
是最為殘忍的飼養方式,
在歐洲,
這行為早已被立法禁止,
台灣卻還是大部分雞農使用這種方式。

但是我又想了許多,
對於台灣這種地狹人稠的地方,
我們除了格子龍真的有其他的飼養方式能適合台灣嗎?
而且還有考慮到數量的問題,
第一,
就是台灣地少,
若是進行放牧的方式,
我想土地應該無法進行永續經營的概念,
因為沒有那麼多地方可以讓你換著吃草,
第二,
台灣人幾乎每天都需要吃蛋,
以我來說,
有時可能一天還會吃到三顆蛋,
更別說其他人了,
那當我們需要這麼大量的雞蛋數,
若是使用其他的方式真的能夠應付台灣這樣大的需求量嗎?
逐漸降低格子龍比率提高其他方式,
這樣應該還是能應付蛋的需求量。


我覺得應該把格子龍逐漸加低比例,
並且提倡其他種方式,
政府可以利用政次去改變現在的養雞型態,
像是低利率借錢給雞農轉型,
或是我們在上課有提到的,
在蛋殼上或是包裝盒上標示此種是什麼的蛋,
亦或是可以印刷QR Code讓買家可以掃描,
去了解這顆蛋的雞是如何的,
希望用這種方式去降低格子龍的比例。

我本身也是吃放牧(放山雞)的蛋,
因為我覺得只差了那一些錢而已沒關係,
反觀格子龍,
吃了那些雞蛋,
我自己也會很難過,
因為是已經有點近似於在虐待雞了,
無法接受這樣的行為。

透過今天的演講,
希望大家都能意識到雞也該有他應該的待遇,
我覺得有一句話很震懾我心:

----世界上殺了最多生物,最殘忍的武器就是"叉子"----

希望大家在吃肉的時候,
也該想想那些為我們而犧牲的動物,
他們是否也該獲得一些
僅有,該有
的待遇方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