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人生,與扶輪大使: 我的美國教育文化之學思歷程

聽完這次的演講,
可能是因為跟我的經歷很相似,
所以感觸比以往更為的深刻。

對於出國遊學,
一直都是我的夢想,
目前我已經大三,
我也像演講者一樣嚮往著國外的生活,
所以我母錢正在努力讀英文拼在校成績,
為了申請到國外的電子研究所。

在我們家中,
三位姐姐都是出國念書,
大姊讀劍橋,
二姊讀PRATT,
乾姊則是柏克萊大學,
我認為,
不能一直待在台灣這個小小的地方,
這樣絕對會限制我的視野,我的國際觀,
一定要去國外交流不同的意見與想法,
了解別的國家的人,
接受不同的教育之後,
東西方的觀念與想法到底跟我們差多少?
我們的想法到底有多狹隘,
他們的眼界有多寬?
他們眼中的全世界又與我們有什麼差異,
也正是因為這樣,
爸爸完全支持我們出國念書,
長長眼界,學習其他國家強大的原因,
他總是說 一個國家能夠強大,歷久不衰不是沒有原因的。

其實我覺得台灣跟國外真的差異許多,
舉例來說好了,
光是教育來說就截然不同,
西方教育偏向自主獨立,
並且給予開放式答案,
他們要的是過程,
答案有時候並不那麼重要;
反觀台灣,填鴨式教育,
什麼都要依定的答案,
沒有答案我們就做不下去,
這就是為什麼國外的人永遠有這麼多的創意。

還有新聞媒體也是,
台灣就只會一直報國內的事情,
如果只是這樣也還好,
每台報的事實有時還會因為"立場"不同而出現不同的事實,
我要的只是單純公正的事實,
真的有這麼困難嗎?
就連對岸的新聞報導也比我們好許多,
只是他們是由中央政府所控管,
CNN BBC 路透社,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新聞台。

我覺得在台灣念電子也算是不錯的,
因為台灣的電子也國際上也是享譽名聲,
但是我希望我能出國去,
像是德國太陽能,或是美國西岸,巴黎理工學院......等
去這些電子科技大國念碩士,
學習他們的觀念想法還有知識,
因為在這全球競爭,國際貿易化的趨勢之下,
我們一定要觀察其他國家是怎樣的成長,運作,經營,
做為警惕自己,督促自己的借鑑,
等到有朝一日,
回來台灣,
將我所學習到的,受用到的一切事物,
分享給台灣的人,
讓台灣更加的進步,更加的繁榮!

所以目前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把英文考試考到越高越好,
才有機會實現我出國念書的夢想。
就像很多的演講者一樣,
不斷的挑戰自己,
拓展自己國際觀,
提升自己的能力。
同樣的風景,
每個人的觀看角度都不一樣,
我們就是要去體會每個人看到那風景時的各種想法與感受,
不要把自己局限在台灣這一個國家而已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